站在制高点,任凭时间和往事离我而去。幸福真是容易被怀疑的幻觉,一旦被识破就灰飞烟灭。或许在不远处就可以找到一个深渊,扔下巨石也不会发出任何声响,如同那些幻灭的光景。

Horizon(ホライゾン) - 城之内ミサ

  风,从遥远的天边吹来。      

  视线所及之处,茫然复茫然。寒冷的气息,代表着如水的孤独。思绪翻飞着,一任远方的天地渐渐消融,巍峨的群山从脚下凄然而过。这就是我听Horizon最直接的感受。城之内美莎天山北路音乐之旅《华II》的终曲,其广袤苍凉的意境给人以无限遐思,悠远深长的慨叹营造出一个空澈迷蒙的世界,让我在沉醉之余苦苦思索《华II》所传达出的深刻含义。      

  思绪不由得飞回到一年前。那时我常在途中听《华II》首曲The Last Caravan(最后的大棚车)。熟悉它的人都知道,这首曲子充满了浓郁的西亚风情,听着听着,我竟有一种行走天地的感觉。那时的天空,是愁云惨淡万里凝,一如诗人所描绘的边塞景色。于是,这行走就多了几分悲壮之感。行走,这是《华II》给我的第一印象。我只看见一只大棚车,形单影只地游移在古丝绸之路上。这使我想起《莲花》。安妮和城之内美莎同为行走,结果同为获得生命的感悟,只不过安妮的路途异常艰险,而城之内美莎则在意念中完成了一次时间和空间跨度更大的旅程。

  看完《莲花》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反复问自己,是否看懂了《莲花》。答案显然是没有。短短两节物理课的时间加上一些零零散散的空隙,我不可能看懂安妮用了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历经艰险和各种生命体验才写成的书。但我能感受到的,已经足够我受用很长一段时间。重看它,也许遥遥无期。阅读是一种行走,正如安妮所说,人所做出的努力通常是未尽。也许,这已经是结果一种。      

  现在再回想起来,难怪会有这么多的人想前往西藏,不管抱着什么目的,我身边的人,包括我在内。也许我们应该庆幸,还有西藏这片圣土,能让我们变得和过去有所不同。     

  小说里的三个人物,善生,庆邵和内河都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很自然就想起网友的评论,有多少人能看懂《莲花》呢。只有骨子里感到疼痛的人,才能明白书里的含义。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不必看《莲花》的,这些人沉迷在物质世界里,没有看到物质的虚无和人生的无助与悲凉。在精神上没有达到自觉自省和一定的高度时,他们不会在书中找到认同感。我的经历自高二起,就变得与众不同。如果把我的生命比作一条河流,这条河流自那时起就逐渐改道,流向黑夜,其间水分的流失和方向的迷失让我数次几欲断流。      

  再回到城之内美莎。      

  直到现在我还弄不明白,为何她只消轻转几下地球仪,脑海里就可以诞生如此众多华美绝伦的旋律?没有固定片断的反复出现,每一首曲子都会让我充满惊喜,浓郁的西亚特色和不拘一格的编曲方式,以及发挥到极致的古老亚洲乐器和空灵宏大的电子音乐的衬托,使得整张专辑风情万种。我循着她的脚步,从《华 I》开始,一路走走停停,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收获各种奇色奇异景观。每至一处旖旎风光之地,她就会留下一段段意味深长的感叹:那回肠荡气,仪态万千的 Shangri-La;那时隐时现,惊鸿一瞥的Night Bird;那四季流转,柔情似水的Seasons······城之内美莎巧妙地用音乐把过去和现在编织在一起,如梦似幻,浑然天成。她就像一位摄影师,把音乐用作胶卷,跨越时空地去记录那些动人心魄的奇异景观。      

  从沙漠至雪山,从西方至东方,从起点至终点,城之内美莎行走在空间,也行走在时间上。如果不是这张《华II》,我很难想象一个人在精神上的旅行究竟可以到达一个什么样的高度。      

  所有的行走都应该带有一个目的,这是我一直坚信的。可在城之内美莎那里,我似乎看不到任何结果的实现,也许从一开始,这趟旅行就不带有任何目的。      

  相信华系列的专辑封面令许多人印象深刻,如果说第一辑中那些艳丽的花朵还根植于大地,那么在《华II》里,他们却缥缈于天地,似有实无,铅华洗尽,似乎隐喻着什么。之前我对此一直视而不见,直到写作本文时才有所察觉。      

  这一蜕变的过程和《莲花》有所区别。安妮宝贝在书中写道,莲花代表一种诞生,清尘除垢,在黑暗中趋向光明。一个超脱幻象的新世界的诞生。而城之内美莎走的似乎是一条相反的道路。我们可以注意到,城之内美莎每一张华音系列的专辑,终曲的风格都和前面的部分大相径庭。无论是 Asian wind 还是 horizon 以及丝路终曲和雾雨古道、旅途的终点,都让人感觉到作者是站在一个制高点对前程进行回顾,缅怀和数不尽的留恋与哀伤犹如西边的云彩喷薄而出,印染了整个丝绸古道,这其中又以 Horizon 最具代表。每一个在精神上经历过一些迂回的人,都可以强烈地感触到 Horizon 中那贯穿一切的冷艳与流逝。听 Horizon,就好像一个人行走在天地无限辽阔,烟雨凄蒙的世界,永远都是独自一人。纵使再多慨叹,也只能默默地诉说于天地。 

  也是在许经历了漫长的旅行,发掘了各色鲜为人知的景致后,城之内美莎顿悟了,沿途风景虽好,却无奈知音难觅,同道难求。那些在丝路上漾开的乐曲,最终难免沦落为专辑封面上那一朵朵虚无之花。当我看着古丝绸之路的蔓延不绝和色彩斑斓在她的音乐中再度繁华时,也分明能感到她心中也顿生的几许失落和无奈,曾经的风景和繁荣终究会逝去,即便能在音乐中得到永恒,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模糊和斑驳。我看到这些音乐,是写在水上的字。从谱下第一个音符起,城之内美莎就注定要和这些五彩斑斓的思想,一起流至远方。      

  和《莲花》不同,城之内美莎在《华》中的行走,其结果却是如此的渺茫和虚无。不觉想起这样一句话,其实所有的孤独,都没有人可以触碰得到。那些刚刚浮出水面的莲花,如饥似渴地享受着阳光的同时,可曾觉察到自己原是这般孤独。      

  太多太多的理由使我将《莲花》和《华》放在一起。莲花代表新生。而华呢,一言难尽。

评论
热度(3)

© 彼岸花 | Powered by LOFTER